2013年8月25日 星期日

犯太歲?

何謂 “犯太歲
何解要害怕 “犯太歲
犯太歲” 會有甚麼事情發生?

為甚麼有人 “犯太歲” 會身體傷殘?  而有人 “犯太歲” 卻發財露歡顏?




要了解何謂犯太歲,便要先明白何謂「太歲」及「太歲」的由來:

「舊說相傳金章宗因其母親徒單太后患病,而首創祭拜「本命星」之俗,以求母病速癒,這是北京白雲觀祭祀太歲的由來。後演變為安太歲。當時,江南也有安奉太歲之俗,主要為改善家中風水。原本南北朝有六十位甲子神,因為太歲與甲子之間關係密切,大概在明朝晚期到清代初期,六十甲子神就被六十位太歲所取代,成了現在各地有安奉太歲的廟宇裡面的六十太歲。」 - 資料節錄自維基百科

在八字學,「太歲」的本體是六十種天干地支的組合。「太歲」就是四柱八字中的年柱。四柱分別為年柱、月柱、日柱、時柱。


相傳八字祿命術運算之初是以年柱為本命元神()所在,推命時莫不以年柱為根本,後經宋代徐子平祖師修正,才改以日柱中的日干為元神()所在。但年柱為本命之說一直影響到現在,究其原因,相信是由於出生年份在民間容易引起迴響及共鳴。


「在戰國時代,太歲已經成為當時流行的數術中的一個神煞,但人格化的太歲神出現的相當晚,太歲升為神,時代應該不太早,在漢代以前的文獻沒有祭拜太歲神的紀錄。最早將太歲視為神明的,是東漢王充在《論衡‧譋時篇》說:「太歲,歲月之神;用罰為害,動靜殊致,非天從歲月神意之道也。」自此之後,「太歲」就一直是潛伏在民間的一個凶神,通常並不祭祀,但又有若干與之相關的傳說,而各個傳說中的「太歲」並沒有太大不同,都是某人冒犯了太歲,遭受到災難,這就是統稱的太歲神。而這時的太歲似乎跟選擇術有關。」 - 資料節錄自維基百科

這裡說「太歲」的由來是源自術數中的神煞,後來被人 “人格化,最後更升格為被人供奉慕拜的神。
「神」這個字在五術的經典著作中尤為常見,但其實他們所要表達的意思很多時與一般人理解中的「神」有極大的差距。一般人理解的「神」都是某種擁有無上超自然力量、在各方面完全凌架人類、主宰人類的人格化物種,但在五術文字中的「神」,往往只是想帶出「重要」的意思,與超自然力量無關,而有時為了要傳達複雜又難以言喻的訊息時,又會以「神」代之、助之,那時便要參閱上文下理去揣摩了。


*術數中神煞的「神」當然不是人格化的神。


「大概唐代初期,太歲獲得「地司」的功能,於是蓋房子開始會祭祀太歲。一直到這時候,太歲都還沒有名字,而且只有一尊。 宋仁宗以後,太歲首度入祀皇家道觀中太一宮,陪祀的是太陰,這時的太歲應該還是一尊。而可能這時候雷法已經出現殷郊,但時代不明,大概不會早於宋代建立。 南宋初年,朝廷建立天文機構「十一曜太歲堂」,將太歲與十一曜並祀,這可能跟唐代以來數術中太歲跟十一曜已經完成連結的傳統有關。太歲堂裡面的太歲,可能還是一尊。 南宋中期,據《夷堅志》紀載,民間第一次出現祭祀太歲的廟,太歲只有一尊。 目前可考證的最早人格化太歲神是殷郊。《封神演義》說:「殷郊為值年歲君太歲之神。」在宋代的道教傳說中,殷郊商紂王的長子。」

「目前流行的六十位太歲神,來自於北京白雲觀,不過白雲觀的六十太歲似乎來自宋代正一道中以廖守真為祖師的雷法。目前僅知六十位太歲的名諱在清代中期全真道龍門派道士柳守元的《歲君解厄法懺》中首次完整呈現,然而不僅各地流傳的神明稱號用字不同,甚至沒有任何太歲神的傳說。
因此2003年底,上海城隍廟住持陳蓮笙道長和香港蓬瀛仙館永遠館長黎顯華道長號召主編了一部宣稱經過太歲神指示下完成的《太歲神傳略》,為六十位太歲神做了個別的傳記。但這種神祕編輯下的傳記,已經在陳峻誌的《太歲信仰研究》中被質疑。」 - 資料節錄自維基百科

從以上資料顯示,太歲」由一化為六十是近代發展出來的,而且看來還未統一。


「近年來,儀式繁複化,演變出各種專門的太歲符咒牌位甚至神像。在現代忙碌社會,由於寺廟可以幫忙每日祭禱,多數信徒繳納一定費用,將「安太歲」的祭祀活動,請寺廟方面代辦。
1995開始,臺灣各地寺廟開始流行起為信徒安太歲,而在此之前安太歲在台灣並不盛行,但如今則與中國大陸港澳華人世界一樣,到處都有收取香火錢,幫人安太歲的寺廟或道堂。2012年臺灣部分廟宇因主張本沖、對沖、左右偏沖,形成一年就有八個生肖需安太歲,讓人懷疑有斂財之嫌。」 - 資料節錄自維基百科


犯太歲之說及十二生肖都是近朝產物,能將之推及至家家户户,全賴偉大的中國人。
古有四大發明,今有獨步全球的複製技術,加上五千年文化的雄渾底子,敢想敢做的中國人要開發生意,只要能賺錢,法子總不會少。

犯太歲的原理很簡單,就是流年地支 ///害命主出生年份的地支。
生肖只有十二個,所以每年約有三分一人會犯太歲,在另一個角度看,即一個人肯定會在十二年內犯三至四次太歲(沖、刑、破、害有時會同時發生)。
說明了甚麼?  只要你不是早夭,人人有份,永不落空!
而且次數相當頻繁。

何解有人在犯太歲時會潦倒不堪?
無它,只因人多也
世界上那麼多人,中國那麼多人,每年肯定難免會有人破財當災,有心人只要將某些個案無限放大就已足夠令你膽戰心驚了。

在八字學來說,出生年支(生肖)受沖、刑、破、害對個人自身的影響其實遠較月、日、時的地支受沖、刑、破、害輕微,除非八字中的 「用神」 在年支,或年支被改變了性質,否則根本無傷大局。 (「用神」 是八字學的精髓所在,為判斷行運吉凶的關鍵)

太歲及十二生肖所衍生的產物帶來龐大和長遠穩定的生意,得此利益的從業者當然要感謝「太歲」神恩,但如你/妳同樣因為受到太歲的影響,抵不了恐慌而致心緒不寧,請你在攝太歲、化太歲,或買所謂的平安寶物來 “避凶” 前,先仔細的想一想,你所付出的一切是奉獻予人,還是「神」?

如命運能改,所有的推命術就再無立足之地了。

**科學的說法是,「太歲」是宇宙行星中的木星,是九大行星中最大的一顆星體,據說有著對地球不容忽視的影響力。 (本篇完)


道機網頁:www.outoftruth.com
道機電郵地址:outoftruthok@gmail.com

歡迎轉載,註明出處,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