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3日 星期一

寫給相信風水的人



**此篇章同時刊登於第255 (20189月號)網上玄學雜誌《新玄機》中。**

有關「真的有風水這回事嗎?」、「風水的效果有多大?」、「改了風水後真的能改變命運嗎?」等問題,自道機接觸風水命理等學問以來便經常被朋友、學生、客戶問個究竟。這類問題對一位風水師來說本應就是駕輕就熟,答案也是順理成章,賣花的不讚花香難道來跟你研究他的花該不該買?但這類問題卻曾經嚴重困擾我在玄學術數上的學習,並影響了我對術數世界及現實世界的看法,特別是各種術數的涉及範疇與功能,因為從表面看來,無論認同或否認,都有其矛盾對立的地方。

道機廿多年前開始接觸風水命理,到十多年前業餘給人算命看風水,再到2012年正式以全職的身分執業至今,我於這三個階段對風水學以至風水術都有截然不同的看法,前兩個階段無必要說也無謂再說,都是些範本式的標準答案,而到目前,前陣子出版的《天地有律》已然道出了我對風水學的理解框架,道機自當然肯定風水的存在,至少確確實實的一點是,風水學有其能夠斷事的層面。
然而,假若要嚴肅地討論風水的效果及其影響程度,有一個大道理便不得不理性看待,道機原先以為這只不過是理所當然的邏輯推論但近幾年來每當我以此方式回答一些非常相信風水的人的提問時,對方往往不是詫異到幾乎失神,就是開竅般的恍然大悟,這才是最讓我出乎意料的。
其實要知道風水的效果及其影響程度,實際上就只有「比較」一途,因為只有透過比較,才能證驗出改變風水的前後到底趨了多少吉,又避了多少凶。這個「比較」,當然要建基在相同的人於改變風水前與改變風水後的比較,奈何,要作出真正適當的「比較」,卻有一個關鍵條件永遠不可能滿足,而這正偏偏與風水學中的重要構成因素-「時間」有關。

那麼怎樣才算是真正適當的「比較」?這便必需要相同的人在相同時間下,分別在改變風水前與改變風水後的空間都生活過至少一次,即是說,相同的人不能回到過去在相同時間下重活一次,便不可能
證驗風水效果是否真的存在。
因為在現實世界中,「改變風水後的空間」必然發生在「改變風水前的空間」的較後時間,所以我們根本不能確定,是改變風水後令到新的變化出現,還是下一個時空合該有新的變化出現。

道機認為,如果學習風水、運用風水,但卻沒有對以上這一點有所覺悟,那便其實與迷信任何一種意識形態無異。不過,雖然我們不能夠確定風水效果的存在,但在另一方面,我們亦不足以否定風水效果的存在,在這情況下,我們又是否真的完全無法察覺風水效果的改變或影響?

由於無法證實與證偽,所以任何測試風水效果的方法都會有其辯駁之處,到最後還是看讀者的緣分與仁智了。在道機的經驗與體悟看來,要證驗改變風水後的風水效果,較可取的觀察角度是觀察相應的人的內在改變,也就是個性、習性、喜惡等改變,因為如果改變風水的大前提是針對改善相應的人的某些方面,即使是些看似無關的財運、事業運、愛情運,其本質實際上也是內在五行氣強弱的流轉。假若受體(無論陽宅或是陰宅的風水改變,最終受體都是陽宅中活生生的人)的本質沒有發生一定程度的改變,只純粹突然有某類外在的佳遇佳運或惡遇惡運,該風水效果便很值得商榷,最大可能只是當時當刻剛巧碰上了其命中流年的某類際遇罷了。

「好樹不會結壞果子,壞樹也不會結好果子」。財氣不通的陰陽宅,恆常的財運自然不佳,只有本質改變,才有可能打破恆常,道理近似是「有諸內,形於外」,意義一點也不艱澀,只待看家明瞭而已:

在個人的層面,風水效果越大,相應的人的個性、習性、喜惡等改變會越大;
在公司的層面,風水效果越大,公司的方針、計劃、架構、相應階層的工作模式等改變會越大。

值得各位注意的是,改變不一定會帶來好的結果,如果願意承認風水效果,那便同時要承認風水除了可以趨外,在風水師有意或無意的失誤下,還可以趨的,觀乎社會態勢,要知道在這個年頭有能力又有良心地掙錢的人已不多見了,可悲亦可恨也~


《新玄機》網址:http://www.fengshui-magazine.com.hk

道機網頁:www.outoftruth.com
道機電郵地址:outoftruthok@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