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4日 星期二

再談馬雲。及一點回應

  

**此篇章同時刊登於第282卷 (202012月號)網上玄學雜誌《新玄機》中。**

 

「如果教育真是他心底要實踐的最終抱負,道機祝願他一路順風,再創奇蹟,如果不是,正如我在上文所說,大運不就,耐不住而強出頭,面臨的將會是更大的困境。-以上是我上一篇有關馬雲文章的最後數句。

馬雲真的退下來嗎?

 

道機相信很多香港人都不知道,馬雲自「出道」以來便經常公開發表有關教育問題的言論,在發富以後,更大額出資及身體力行積極推動改革教育,並在阿里退下來後,聲明教育是他下半輩子最重要的工作。不過,大家都應該清楚明白,教育是國家何等重視的一環,而馬雲改革教育的理念相當強調個性化、獨立思考、想像力、創造力,這些都是西方教育的傳統方針,在道機看來,他早已將自己放在了鋼線上,最近更嘗試在上面單腳走...

 

「中國不是金融系統性風險,因為中國金融基本上沒有系統。」-馬雲2020

 

馬雲於10月份在上海外灘金融峰會上發表演講,演講內容雖仍一如以往的詞鋒銳利,但面容卻顯得相當浮漲、眼光暗淡,並且經常低頭看稿子讀稿,與其昔日外形骨肉顯露、隨心所欲、顧盼自雄的樣子,明顯有巨大分別,且在中後段的演講透盡了不忿與埋怨的情緒。演講內容除了指責監管機構、銀行金融體系落後保守外,還說了不少被外界視為挑釁性的說話,如諷刺相關的執行人員多為學者式的理論派、不了解市場的實際操作、不懂變通等。而更重要的是,他重申改革金融的必要,深明改革是要付出犧牲、付出代價,暗喻自己願意負起責任作為先行者,並以下句為整個演講作結:

「螞蟻金服一直圍繞著綠色、可持續和普惠發展,如果綠色、可持續和普惠、包容的金融是錯誤的話,我們將會一錯再錯,一錯到底!」

無論馬雲點出的是不是事實,又無論他是不是能夠做得徹底,他揮出的這一竹竿,的確將整條河上所有船內的人都打下。

 

演講後不久本應是螞蟻集團的大日子,大家縱善忘都應該還記得,這個全球歷來最大規模的融資計劃將近上市時,一堆造神言論鋪天蓋地,幾乎吹捧到是中國人的未來希望。然而,被硬生生的打下來之後,官媒首先對螞蟻發出一番批評,一眾媒體隨即接棒連環攻擊,螞蟻的經營手法以至馬雲個人均受到坊間嚴厲指責,有些甚至將國內的經濟問題,中小微企的營運困難,都歸咎在他們身上。道機11月尾執筆之時,

馬雲被有關部門約談後仍未露面,繼續遭受千夫所指,事件不單未有停息,媒體們似乎還想在要害處不停挖掘。一個月不到,近年最有國際地位的中國商人,天上雲彷彿成為了地下泥。

 

           日

 

大運:

202220122002199219821972
59493929199

 

 

「...現運己卯,天干甲己合得地支眾土支援,傷食大旺時腦中自然必多想法,卯木為甲木補下強根,且再與戌土化出火氣,日元之力足以讓各種想法付諸實行。但卯木連動四支,且構成了變局,必會做出曝光於人前的錯誤...」

淺談馬雲(下)-八字

 

今年庚子,子辰合令辰戌沖在卯戌合底下再次渙散,辰土本與其他地支有連動關係,現在被爭合,全局均受振動。不過即使全局振動,亦有好壞之分,奈何己卯運的大勢在於旺火生旺土,辰土與辰戌互沖的旺土特性在大幅轉弱後,整局便出現火多土焦之象,且子水與子辰合亦令局中木氣有餘來剋土,土氣在雙重打擊下嚴重受創,主名聲的傷食便應此一劫。

要名聲大挫,必先要有大名聲,己卯運就是能讓名聲大起的運,但這個卯在融入命局後卻是兩面性的,所以道機才有「必會做出曝光於人前的錯誤」的判斷,應驗只是時間問題,且可重覆出現,視乎流年排佈及與命局互動後的變化而出現輕重之別。

明年辛丑,損心耗財,力挽狂瀾,不過即使螞蟻能夠成功重新上市,已肯定是另一個故事了。

後年壬寅,運入庚辰,只宜低調堅忍,否則困心困身。

 

今次馬雲與螞蟻的遭遇,江湖上有很多傳聞,口舌招尤、派別之爭、利益分配不均等揣測都擺上了檯面成為市民百姓茶餘飯後的話題。但馬雲在這些年來幹過什麼、螞蟻集團又如何沖擊傳統銀行業務,卻沒有多少人願意深入了解,大眾最關心馬雲的一次,偏偏來自螞蟻上市的失敗。馬雲喊了多年要改革金融、改革教育,展現了其宏觀的視野與堅毅,但以國家的立場,當然要慎重考慮多方面的後果,若然銀行體系崩潰了,國民的思考再不一樣了,國家會怎樣?國家保護了中資企業經營,中資企業才能迅速膨脹,馬雲本是受惠者,他應該比任何人都清楚。

 

飼養一匹桀驁不馴的千里馬自然需要不一樣的騎功,用力太輕會擔心捉不緊使得其肆意縱橫,到想加以控制時,又怕用力太猛不小心將之勒斃。無論如何,馬雲在道機心中絕對是一流的商界人物,那些說馬雲只是誰人、誰個集團的代理人也罷,道機判斷一個人是否偉大的基礎很簡單,只看其在甚麼環境下願意做甚麼利益民眾的事、又切切實實做了甚麼利益民眾的事,特別是在中國以財利掛帥的商人,能夠取利於民又能予利於民的,都很不錯了。

隔著屏幕批評總是容易,大家不去褒揚也毋須惡意眨責吧,不太可能要每個商人都套著道德枷鎖經商的。看見一個又一個時代人物淪落如此,嗚呼哀哉...

 

***

不經不覺原來已經有一年多沒有在新玄機與讀者見面,自道機上一篇在新玄機發表的文章以後-2019年4月: 食傷財官與快樂,香港發生了巨變,而今已是另一番面目了。原先在這段期間內我是準備了一些文章要發表的,當中有很大部分是討論香港運程,及為讀者解答我是如何預測香港的問題,但始終處在敏感時刻,深怕有人再次誤解或對號入座,所以最後還是放棄發表了。

 

道機在上篇文章提到,「香港在2019年將會進入新的大運,這個大運明顯是一個全新的景象,幸運是香港仍會受到各方關顧,然而無奈地,這個景象卻與快樂越走越遠…」。今天看來,無論是「全新的景象」、「各方關顧」還是「越走越遠的快樂」,應該也沒有甚麼錯誤吧?我想無論是甚麼陣營或立場,如果你説你這年多來在香港生活得很快樂,那反而才算是個奇怪的存在吧...

道機每篇文章內容的鋪陳與用字,都是經過深思熟慮,希望文章往後有一讀再讀的價值,而過往讀者給予的回饋都是正面的。在這篇食傷財官與快樂,個人嘗試透過「快樂」去將玄學及香港社會狀況串連在一起,讓讀者重新思考快樂的意義與玄學定位,並同時具有宏觀預測的意味,自己是感到相當滿意的。但就在文章發表後不久,我收到了某種形式的嚴正勸喻,勸喻我不要「唱衰香港、唱衰中國」,而剛巧在此時我收到了極大量的垃圾郵件。之後香港群眾與政府對立的問題急劇惡化並越演越烈,為免再次惹上不必要的誤會,我在這年多以來,便只曾在今年立春日在自己的網站上發表過一小段簡短的2020流年預測(預測內容現在都已應驗了),畢竟到我網站瀏覽的只有一少撮人,受眾少,麻煩自然少。

 

因久不久會收到讀者來信詢問某某社會人物的運程會如何,中國、香港的運程會如何、為甚麼最近沒有發文等問題,這裡借一點篇幅回應。香港的運程我已在食傷財官與快樂的一文提及了,這篇文章發表的時間是還未發生社會運動的,我認為自己已經在此文描述得相當清楚了,讀者不應只集中在最後一段,整篇文章都是表裏互通的,如果學習八字只管往財官印鑽,忽略結構的分析,社會上很多事情你也會無法理解的。

 

至於2021的流年預測,道機是悲觀的,無論中國或香港,都是官殺攻身而力難抵抗,所以都會發生與財官有關而負面的事,特別是中國內部,此事對部分人來說亦在情理之內卻又意料之外,道機不是特意這麼寫,只是知道不應該寫甚麼。

 

而有關美國總統選舉,坊間流傳特朗普的八字是己未日己巳時,拜登的八字是丁丑日甲辰時,我對兩人的八字都仍有保留,特別是拜登的八字,有一些地方與表面事實是未能匹配的,但以是次選舉兩黨的行事方式所反映出的情況來看,也不是完全沒可能。如果兩人的八字屬實,道機反而會認為特朗普能夠翻盤成功,連任總統。

 

道機一直避談政治,奈何經濟與民生是不可能脱離政治的,玄學術數推算時涉及的權力、財富、名譽,很多時直接或間接都會與社會政治扯上或多或少的關係,而往往擁有巨大權力、財富、名譽的人都能夠嚴重左右一地的社會文化,並且某程度地反映了當地的政治氣候。即是說,政治環境會隨著種種因素而改變,最後卻又會為這些種種因素而定調。

希望未去了解玄學術數的各位能夠明白,玄學術數不過是體系外用來預測規律與趨勢的工具,是不可能倒過來影響體系內的發展,至少道機完全沒有這種能力,所以上文純熟個人一廂情願的預測,如將來有雷同之處,實屬巧合,若有不足之處,歡迎來文指正。

 

衷心感謝新玄機持續為各玄學術數師傅提供發表個人文章的平台!

 

《新玄機》網址:http://www.fengshui-magazine.com.hk

本篇網址:http://fengshui-magazine.com.hk/No.282-Dec20/A129.htm

 

道機網頁:www.outoftruth.com

道機網誌:http://outoftruth.blogspot.hk

道機電郵地址:outoftruthok@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