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日 星期三

特首夢、官殺、邏輯

**此篇章同時刊登於第236 (20172月號)網上玄學雜誌《新玄機》中。**


2017123,有學生向道機先後傳來據稱是葉劉淑儀、曾俊華及林鄭月娥的八字,目的自然是讓我預測誰能當選新一任香港特首。老實說,在這天之前我是從未研究過這三位的八字,始終此刻距離真正的選舉日期仍為時尚早,加上年近歲晚特別繁忙,暫無閒逸去細考自己無法控制的事情,而且要「從無到有」地去為一個人推算回出生時辰,所花的精神與時間絕對不少,不要以為身分是政府官員便能夠單憑追看官殺星的有無或官殺星的質素可以判定懸空的一柱,八字的學問並未簡單至此,十神的意義亦沒這般單調,最妥善的做法還是核對其人的才情以及在流年中的得失來作分辨,當中沒有技巧上的捷徑,一步一步都是功夫。

由於道機已打算不再公開預測政治與社會議題 (原因在道機2015乙未羊年預測-回顧()一篇內有清楚說明),所以本文只以命論命,留白之處,隨便讀者自行填補,不要斷章取義就好了。

未看命盤前,疑心驅使所然,先問命盤來源,學生說是朋友給他,於是順次從他傳來第一個八字,即據稱是葉劉淑儀的八字開始看:

命盤如下:
         

大運:
2015
2005
1995
1985
1975
1965
1955
65
55
45
35
25
15
5


未幾即覺不妥,明顯可見局中干支編佈散亂,全局只得金五行獨旺,木五行雖存三位卻都衰
弱不堪,丁火雖有庚金劈甲之助,但無根虛浮,如此平凡格局,怎麼看也不像是能夠位居上流的八字,道機於是馬上從互聯網中查閱葉劉淑儀的生平資料,並針對時柱的特殊性去找相應的流年事件。

從公開資料中得知,其女兒是在1989年出生,其丈夫則在19968月患上肝癌併發症,最後在199711月病逝,若是丁酉時生人,這三個流年都不應有同類的事件發生,道機憑此更加肯定丁酉是錯配的時辰接著便就自己的質疑回應學生,之後學生向傳來分別由兩位命理師撰寫的網頁,內容都是按丁酉時去評斷葉劉淑儀的命格,可惜都是沒有清楚解釋選配丁酉時的原因。但既然得到界別中人認同,令人相信這種巧合應該不是完全的無稽,更驅使我自行在互聯網上繼續搜索命理界對其命格的評斷,結果發現,一面倒地以酉時生人作論命基礎。

至於為甚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其實又不難明白,因為從公開資料顯示,葉劉淑儀的出生日為1950824,頭三柱只有劫財與正偏財主氣,僅得一點正官餘氣在寅木之中,如果站以普遍習八字者的角度去理解為官者的八字結構,此局便必須要在最後一柱見官殺方合命理,而當中又以天干明現為佳,於是能夠符合條件的,全日內只有丙申與丁酉時,但由於丙火與日元辛金相合而減力,丁酉時在表面上便成為了最合適的選擇。

這種配對時的方式,看似出於理性的邏輯推理,但世事人間又豈只一條僵硬的公式,道機時常跟學生強調,術數反映的是人生在社會上的生活狀況,所以學習術數是很需要清楚了解相關的社會實況以及時代背景,脫離這些考慮的推算,實際上將近乎瞎猜,只是背後多了一點術數理法的運用罷了。此之所以,古代的命理師在推算外省居民時也時有出錯,風土民情各異也,今時算外國人的命,其實也一樣道理。

要對八字與十神有更多的掌握,好應該花些時間重新思考以下幾條問題:
官殺星代表甚麼?
為甚麼傳統說法認為從政當官的人要有官殺星?那麼官殺星越多越強便官位越高嗎?
命中沒有官殺星就不能、不會去從政當官嗎?
世界上有沒有一些沒有官殺星的人在從政當官?或換個角度說,世界上所有高官及國家元首的八字內都有官殺星的存在嗎?

道機曾經在《大道無境》中寫道:
「官者,管也,官殺代表事業、管理能力、權力,而這個管理能力和權力,是傾向於人對人的。」

「筆者認為官殺是一直被遺忘且最具攻擊性的另類智慧。官殺所表現的智慧是關乎人性的領悟,是存活主義的、是切身利害的、是對人性有深切體會的智慧,可以說大概是控制人性的手段或技巧,現代術語稱之為「政治智慧」

「如果將傷食比作「為人謀」不可或缺的因素,那麽官殺就是「為己謀」的中堅分子。」

「女命無官殺主要帶出的資訊是夫緣淡薄。夫緣淡薄可以是與夫聚少離多,與夫感情平淡,又或丈夫身體健康不佳。」

以上的理解讓官殺多了一分人性,希望能夠引領讀者跳出框框,從更宏觀的角度去認識官殺的意義

回看葉劉淑儀本人,才思敏捷,言談直爽,大部分時間受下屬與市民歡迎擁戴,但傲氣外露,外形與言語表達帶給她亦好亦壞的名聲,其人生事業成長於由英國政府處理香港政治問題的英治時期,為典型的實務型、執行型官員,如果由道機來選配時辰,我會毫不猶豫選擇壬辰時。




原局金、水、木三者皆旺而力厚,干支組合結構嚴謹,是非常難得的八字,相比起官殺的約束性,這種有力任起傷官配正財的八字,是既敢於破舊立新,又有實際行動力的組合,是自由社會下的先鋒派,亦正正是港英政府需要的人才。奈何局無官星,面對政局轉型時顯得異常吃力,香港回歸不久後,其處理政務的方式引起多番爭議,最後於2003年因推銷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失敗而引咎辭職。

以下摘錄一些於這個八字有明顯訊號的流年給各位參考,有興趣作深入研究的讀者可再自行查照其政治生涯的種種起跌以作印證:
1972年,壬午運壬子年,以一級榮譽資格於香港大學畢業。
1989年,庚辰運己巳年,產女。
1997年,己卯運丁丑年,丈夫病逝。
20026月,己卯運壬午年,根據香港大學的民意調查顯示,得到65.9分,在一眾局長中最受市民歡迎。
2003年七一遊行後,己卯運癸未年,根據香港大學的民意調查顯示,得到34.6分,成為了最不受港人歡迎的政府高官。
2007年,戊寅運丁亥年,參加立法會補選,最終失敗而回。
2008年,戊寅運戊子年,參加立法會直選,成功拿下議席。
2012年,戊寅運壬辰年,宣佈參選行政長官,但最後因未能獲得足夠的提名票而被迫放棄參選。

「旺者沖衰衰者拔,衰者沖旺旺者發」,反映出此局的客觀得失;
五行少者必貪,透露了命主的主觀願望。
其餘部分則留給讀者在新年期間摸索玩味吧,祝新年快樂、閱讀愉快~~

《新玄機》網址:http://www.fengshui-magazine.com.hk

道機網頁:www.outoftruth.com
道機電郵地址:outoftruthok@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