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

喜神與閒神的意義?

習八字者常認為或被教導為行用神的運一定應吉行忌神的運便一定應凶,但人生再濃縮都要面對窮通、壽夭、妻、財、子、祿,簡單的二分法再怎麼精微也不可能滿足人生各種際遇。所以有名家對八字盤局作出更為仔細的理論分析,在命局中除了設立用神和忌神外,還要再加細分喜神和閒神。

喜神一般被理解為生助用神的五行。用神、忌神、喜神之外的五行就被稱作閒神,是被判定為對命局只有極少影響力,可有可無的五行。許多人認為走喜神的運也是吉運,只是較次於用神的運,至於走閒神的運則無甚起落,為平常運也,是耶非耶?

如果這邊發了大財,那邊得了末期大病那大運與流年該算是吉?  是凶?  是好?  是壞?
如果這邊生了孩子,那邊死了妻子,那大運與流年該算是吉?  是凶?  是好?  是壞?
如果這邊升了職,那邊減了薪,那大運與流年該算是吉?  是凶?  是好?  是壞?
用神、忌神、喜神、閒神如何分配組合才能拼湊出以上的結果?


忽略了合、化、刑、沖與五行旺衰的變化,如何再細分這類亦是徒然。


圖片來源: 互聯網

喜神的名字好聽,讓人為之神往,有些人甚至認為行喜神運比行用神運來得更好。
道機不知道理論建立者的思索點與出發點,但這種由一點、一線築成的平面基礎,顯然沒有從宏觀的角度去考慮。
而最想不明白的是閒神的出現,在劃分上竟然將部分五行十神置閒,因為道機認為在八字盤局中即使用、忌分明,是沒有五行可以乾坐著一旁完全不起作用的。如此視而不見,無異於風水上用窗簾遮擋窗外惡煞,讓知密者啼笑皆非,亦於命理發揚上為害不淺。

每類五行無時無刻都在運轉每個天干地支都在互相引、互相作用,只是你能否看見其箇中變化而已,沒有任何一種五行可以置身局外
即使命局中缺少某類五行該類五行都仍會對命局產生重大影響

這種多神論的稱號與意義影響後學者對八字盤局結構的理解之餘,亦將吉凶的判斷推向機械化。

找出用神、忌神的目的只是為找出命局的入口,如果你見到些微光線就誤會是出口,那你只會在八字圖陣中兜兜轉轉。 (理論請參閱用神與忌神一章)

道機不是在說自己的見解是甚麼正論,我常在想, 說自己的理論是正論的人不就是間接在說别人的見解是歪論? 
假設你的理論在根本上真的與原設定有九成吻合,但偏卻有一成誤差,而那一成誤差足以否定你全套運算系統,那你的理論是否仍然是正論?
如果你學了八字多年,看了經典多部,但在面對一個八字時,只能夠簡批命主性情與大運向背,我相信這本書應該有助你發現心中的正論。 (本篇完)


**筆者2014年出版的《大道無境》有列出明確的理論及詳盡的實例以供讀者學習。



道機網頁:www.outoftruth.com
道機電郵地址:outoftruthok@gmail.com

歡迎轉載,註明出處,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