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

呂蒙正格言《破窯賦》之我見

曾閱此文者雖眾,但多以褊狹的宿命角度去理解,枉費了以破窯為題的心思。道機一介粗鄙野生,僅望偶得的陋見能為閣下多闢一條思路。

呂蒙正--北宋洛陽人,太平興國進士,太宗、真宗時三度封為宰相,是歷史上第一位直接從平民出身的宰相。
《破窯賦》相傳是呂蒙正晚年的作品,後被人多次潤飾增刪,現已遠離賦體格式。坊間流傳的版本繁多,實難以考證原文出處,雖間或用字有別,但並無令文意出現嚴重分歧。
呂蒙正一生傳奇感慨人生起落無常,以昆蟲動物、歷代名人、市井平民、以及自己的際遇寫成這篇充滿宿命意味的格言,借此諷喻成敗在於天時,人必須坦然面對坦途與坎坷,無論富貴貧賤, 應該心存厚道,凡事留有餘地。

呂蒙正以出色的識人之見及器量恢弘留名於史冊,道機個人認為此作表面上除了要表達對宿命的那份肯定外,同時亦不忘自謙其身分與地位。如你有細心留意,他所舉的帝王將相例子,成事者皆有出色的潛忍/隱功夫,失意者俱因鋒芒過露而招損。

內文發人深省,觀者悲樂,在乎一念,得明其意,便能領會平民宰相第一人的能耐。

圖片來源: 互聯網


「蜈蚣百足,行不及蛇。家雞兩翼,飛不過雉。馬有千里之行,無人不能自往。人有沖天之志,無運不能自通。

文章蓋世,孔子厄於陳蔡。
武略超群,太公釣於渭水。
李廣有射虎之威,到老無封。馮唐有安邦之志,一生不遇。
漢王柔弱,而有萬里江山。楚霸英雄,敗至烏江自刎!
伍員乞食於吳市,韓信受辱於跨下。時運未遇,曾無一日之餐,及至運通,腰懸三齊王印。喝燕敗趙,統百萬之雄兵,一但時衰,喪於陰人之手。五男二女,到老一子全無。

家蓄千金,死後別離鄉井。
青春美女,卻婚愚蠢之夫。俊秀才郎,反娶醜陋之婦。
才疏學淺,少年及第登科。滿腹經綸,終至白頭不中。
青樓美女,時來配作夫人。深院嬌蛾,運退反為娼妓。
淪貧君子,天然骨骼生成。驟富小人,不脫輕浮之態。

蛟龍未遇,潛身於魚釜之中。君子失時,拱手於小人之下。時運未通,只宜守分安貧。相格無破,必有成名之日。

天不得時,日月無光。地不得時,萬物不蒼。水不得時,風波不作。人不得時,運限不通。

誰不欲為富貴者也,我昔居洛陽,朝求廟僧,暮宿破窑,思衣不得蔽其體,思食不得充其饑。上人憎,下人怨!人道我賤,非我之賤也,此乃時也、命也、運也。
今我身居廊廟,位列三公,躬身於一人之下,列我於萬人之上,思衣有羅綢千箱,思食有珍饈百味。上人寵,下人擁。人道我貴,非我之貴也。此乃時也、命也、運也。嗟呼!

人生在世,富貴不可盡用,貧賤不可盡欺!此乃天理循環,周而復始也。」


天理循環,周而復始也。 (本篇完)


道機網頁:www.outoftruth.com
道機電郵地址:outoftruthok@gmail.com

歡迎轉載,註明出處,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